首頁 >小事典
5月,《臺灣民報》第3卷18號轉載魯迅小說〈狂人日記〉。 列印 列印
1925 日大正14年 作品
狂人日記
狂人日記  短篇小說。作者魯迅。原發表於1918年5月15日,《新青年》第4卷第5期。《臺灣民報》於1925年5月21日第3卷第5號、6月1日第3卷第6號加以轉載。〈狂人日記〉為中國新文學運動中最早發表的新文學小說,也是新文學運動初期成熟度最高的作品,向來被視為魯迅的代表作品之一。這篇作品以病癒後的「狂人」為敘述者,回憶其發病期間的種種經歷,主要著墨於中國封建傳統的種種倫常規範所帶來的心靈桎梏、精神枷鎖。因此,這篇作品瀰漫著強烈的批判、諷刺色彩。臺灣新文學運動初期特別予以轉載,除了作為中國新文學運動的代表性作品之外,其實也藉由作品中的傳統性批判,強化了臺灣新文學運動本身破舊立新的訴求。在臺灣新文學運動逐漸走向成熟之前,以《臺灣民報》為主的刊物,持續轉載包括中國新文學在內的世界各地之文學創作。較具代表性的作品轉載尚包括:魯迅〈故鄉〉、〈阿Q正傳〉、〈犧牲謨〉,冰心〈超人〉、楊振聲〈李松的罪〉、徐志摩〈自剖〉、胡適〈終身大事〉、郭沫若〈仰望〉等中國作家之小說、散文、戲劇、新詩作品,以及日本作家藤武雄的小說〈鄉愁〉、武者小路實篤的劇作〈愛慾〉、美國作家傑克‧倫敦的小說〈影と閃〉、法國作家莫泊桑的小說〈二漁父〉、都德的小說〈最後一課〉、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作與俄國作家愛羅先珂的童話等。這些作品共同為新文學運動的持續進展提供了創作上的示範。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