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4月,蔡孝乾發表〈中國新文學概觀〉於《臺灣》第4年2號。 列印 列印
1925 日大正14年 作品
中國新文學概觀  評論。作者蔡孝乾。發表於1925年4月1日至6月11日,《臺灣民報》第3卷第12至17號。〈中國新文學概觀〉,並非最早向殖民地臺灣社會介紹中國新文學運動及其成果的文章。在此之前已有秀潮(許乃昌)的〈中國新文學運動的過去現在和將來〉與蘇維霖的〈二十年來的中國古文學及文學革命的略述〉,但前者接近於報導短文,後者則摘錄自胡適〈五十年來中國之文學〉。在這篇長文中,蔡孝乾著重於呈現較為具體的中國新文學運動成果。以「文學是人類社會的反映、是時代思潮的產物」此一典型新文學運動的觀點開始,蔡孝乾分別介紹二○年代中葉前後,中國新文學運動在小說與新詩方面的實際成果。以夾述夾議的方式,涵蓋小說、新詩的理論與重要作家作品。新詩部分包括有劉半農〈詩與小說精神上之革新〉、胡適〈談新詩〉、康白情〈新詩的我見〉等論說,以及鄭伯奇〈別後〉、康白情〈乾燥〉、冰心〈春水十一、二三〉等各類詩作。小說部分的介紹,則包括有魯迅〈孔乙己〉、雪邨〈風〉、胡適〈終身大事〉等作品。在這篇文章中,蔡孝乾不單只是略述中國新文學運動的歷程、或者進行作家作品的羅列,相對地,特別針對文中所介紹的作品,予以初步的賞析批評,讓讀者能夠新文學理論與創作上更為具體的內涵。連同林南陽(林攀龍)〈近代文學の主潮〉、張我軍〈文藝上的諸主義〉以及小野村林藏〈現代文藝之趨勢〉的轉載,臺灣新文學運動在初期醞釀展開之際,因而不斷能夠從世界文學、中國新文學等領域逐步吸收現代文學各種訊息與進展。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