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3月,楊雲萍、江夢筆創刊《人人》雜誌,為新文學運動初期的藝文刊物。 列印 列印
1925 日大正14年 作家
楊雲萍 (1906~2000),出生於臺北市士林。本名楊友濂,筆名有「雲萍」、「雲萍生」等。祖父為舊文人、父親為醫師。1920年公學校畢業,1924年臺北中學校(建國中學前身)畢業。與江夢筆創刊《人人》雜誌,自1925年3月11日起至12月31止,總計發行兩期,為新文學運動初期較早的文藝性刊物。1926年赴日本留學、修習日文與英文。1939年加入「臺灣詩人協會」,1940年加入「臺灣文藝家協會」,並為《文藝臺灣》同仁。1942年前後成為《民俗臺灣》同仁,寫作多篇涉及臺灣關係文獻的文字於該刊上發表。二次大戰結束後,曾參與「臺灣文化協進會」及其機關刊物《臺灣文化》的編輯工作。稍後進入臺灣省編譯館,並獲聘為臺灣大學歷史系教授,主授明史、臺灣史,至1977年退休。日治時期楊雲萍創作了近十篇小說,較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了:〈月下〉、〈光臨〉、〈黃昏的蔗園〉、〈秋菊的半生〉。大部分的新詩則集結於1943年1月清水書店出版的《山河》之中。舊詩詞有《吟草集》。楊雲萍創作上的個性特徵偏向詩人型態,擅長瞬間細緻心理的表現,因此易於形成斷片式的文字、而比較不容易展開長篇幅的描寫與系列事件的敘述。也因此,除了〈光臨〉、〈秋菊的半生〉以外,楊雲萍的小說大都非常簡短。譬如〈黃昏的蔗園〉,在黃昏蔗園的場景中,妻子回憶了年輕丈夫文能半月前萌生抗爭的念頭最後也被捕,重點因此集中在妻子的回憶及其心理過程,而事件的前因後果反倒沒那麼重要。此外,較受矚目的〈光臨〉,則描寫保正林通靈為了迎合日本警部大人,挖空心思準備美酒佳餚等待大人的光臨,在心中一連串演練逢迎拍馬的招式、幻想隨之而來的榮耀,但最後卻等不到人上門,一切成空,這是一篇比較成功的諷刺作品。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