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月,黃呈聰發表〈論普及白話文的新使命〉於《臺灣》第4年1號。 列印 列印
1923 日大正12年 作品
論普及白話文的新使命  評論。作者黃呈聰。發表於1923年1月1日《臺灣》第4年第1號。〈論普及白話文的新使命〉為較早明確提倡以白話文方案進行文學改革的文字。黃呈聰撰文當時,就讀於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但清楚呈現受新知識洗禮之青年對於殖民地政治文化現狀的關懷。這篇將近9000字的長文,共分為6個小節,分別是「一、緒論」、「二、白話文之歷史的考察」、「三、白話文和古文研究的難易」、「四、白話文與臺灣文化和日常生活的關係」、「五、文化普及上白話文的新使命」、「六、結論」。作者一一探討了白話文的歷史沿革及其重大使命與意義。〈論普及白話文的新使命〉不只在於提倡從文言到白話的文體革命,而且清楚賦予日後新文學運動以重大使命,亦即改造殖民地臺灣、啟蒙臺灣人民。以文化、文字與進步之因果模式為根本,黃呈聰在文中明白點出臺灣落後的原因:「我們的社會沒有一種普遍的文,使民眾容易看書、看報、寫信、著書,所以世界的事情不曉得,社會的裡面暗黑,民眾變成愚昧,故社會不能活動,這就是不進步的原因了。」因此,讓廣大殖民地人民能夠普及白話文,便成為文化啟蒙事業上一項非常重大的任務。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