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1月,蔣渭水以日文發表〈臨床講義──台灣と云う患者に就て〉於《臺灣文化協會會報》第1號。 列印 列印
1921 日大正10年 作品
臨床講義──台灣と云う患者に就て
臨床講義──台灣と云う患者に就て(關於臺灣這個患者)  散文。作者蔣渭水。發表於1921年11月28日《臺灣文化協會會報》第一號。當時以從業醫師身分主導「臺灣文化協會」創立的蔣渭水,在這篇著名的〈臨床講義〉中,以近似散文虛構的方式,採取醫師診察病患的角度行文,為殖民地臺灣社會開立一個病歷記錄與處方。〈臨床講義〉之文字內容,大抵以文化思想為線索,簡單扼要地勾勒了殖民地臺灣社會的歷史演變、現狀,並設想了解決之道。在分條羅列的項目中,患者「臺灣」之「原籍」為「中華民國福建省臺灣道」,「現住所」為「日本帝國臺灣總督府」,即一筆描繪出殖民地臺灣的政治歸屬。患者的病徵「現狀」則特別突顯其文化精神之面向:「道德頹廢,人心澆漓,物欲旺盛,精神生活貧瘠,風俗醜陋,迷信深固,頑迷不悟,罔顧衛生,智慧淺薄,不知永久大計,只圖眼前小利,墮落怠惰,腐敗,卑屈,怠慢,虛榮,寡廉鮮恥,四肢倦怠,情氣滿滿,意氣消沈,了無生氣。」經診斷後,將其判定為「世界文化的低能兒」,病因則是「智識的營養不良」。針對這番症狀,敘述者以「根本治療法」為手段,規劃出包含五種項目的處方:「正規學校教育」、「補習教育」、「幼稚園」、「圖書館」、「讀報社」。並且皆為「最大量」。這五劑藥劑所構成的處方,實際上無異於民族啟蒙運動領導者之一的蔣渭水所構想的根本方案。在日後由「臺灣文化協會」所推動的一連串新文化運動當中,即在在可見上述處方中之項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