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6月16日,施琅攻佔澎湖,鄭克塽請降,寧靖王朱術桂決意自縊殉國,五名妻妾從之,世稱五妃 列印 列印
1683 南明永曆37年 作品
五妃  寧靖王朱術桂聞說劉國軒兵敗澎湖,鄭克塽請降,決意自縊殉國,原配羅氏已逝,服侍他的五名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5人,亦決心跟隨他殉死,死後合葬於長治里,稱作五妃墓。原先並無墓碑,當地人士感其貞烈,善加維護。1746年,巡臺御史范咸、六十七,為之修建墓碑,並在墓前建廟奉祀,稱作五妃廟。廟墓合一,在今臺南市五妃街。朱術桂於明亡後,流亡避居海島近40年,除了短期為流亡政權監軍之外,一直過著隱居生活,並沒有積極的為「故國」做過什麼,但他為頭上「幾莖髮」苦節數十年,卻贏得敵我朝野一致的尊敬,視為「忠烈」的表率。五妃都是平凡女子,殉死是殉夫,集體殉死,堪稱壯烈,被視為「貞烈」的典範,一樣獲得普遍的敬重。清治時代的官宦、文士,為之修墓、建廟,並以大量之詩文詠其事、頌其德,不能說不是別具用心地在宣揚忠臣節婦的特定社會價值觀,但詩人一窩蜂頌揚五妃,也算是文學盛景、奇景,先後有范咸、六十七、朱仕玠、何借宜、祝道椿、僧蓮芳、韓必昌等人寫過頌揚五妃的詩。范咸詩曰:「三百年中數忠節,五人個個是男兒。」六十七把五妃比作田橫的五百義士:「島嶼最後昭英烈,頑廉懦立蠻婦貞。田橫從死五百皆戰亡,吁嗟乎!五妃巾幗真堪旌!」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