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明福建都司沈有容奉命驅逐海盜,事成之後,友人以詩相贈,輯成《閩海贈言》。 列印 列印
1602 明萬曆30年 作品
閩海贈言
閩海贈言  是「宣州沈士弘來為裨帥,得縉紳諸公所贈言,合而刻之者也。」(何喬遠〈序〉),沈士弘即沈有容(?~1628),明安徽宣城人,少年時即即游京師,隨大將軍出逐虜,一度回田間「栽桑牧豕十餘年」,因福建沿海海盜猖獗「被檄復起」,是天生的海軍好手,「驟見海艦,拍天濤浪,無風自湧,首不眩而目不瞬,捕倭若平地。」主要戰功有三:一是不畏濤偃山搖勇入東番,一是智卻西夷,一是智勇雙全,張弛操縱戰勝倭寇。東番指臺灣,西夷是荷蘭人。荷蘭人據島門求市,經沈有容勸說離去。1603年1月19日,奉命來臺剿倭,是明國軍隊首次渡海來臺。福建進士董應舉、巡撫黃承玄、縉紳何喬遠等人對沈氏之勳績,分別撰有「贈言」,集為一冊,集有碑12、記8、序11、歌行、樂府33、七律121、五言排律3、七言排律3、七言絕句11、附有家言5首,奠章1。其中和「東番」、淡水有關的記、序、歌行、樂府、七言律詩,包括陳第〈東番記〉在內,約有20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