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林癡仙等創櫟社於霧峯。 列印 列印
1902 日明治35年 文學團體
櫟社
櫟社 中臺灣詩人林癡仙(1875~1915,名朝崧。)、林幼春(1880~1939,名資修,號南強。)、賴紹堯(1884~1917,字悔之,彰化人。)等於1901~1902年間,發起創立櫟社。與南社、瀛社並稱日治時期臺灣三大詩社。所以取名櫟社,乃因:「吾學非世用,是為棄材;心若死灰,是為朽木。今夫櫟,不材之木也,吾以為幟焉。」其後,有苑裡蔡啟運、陳滄玉、神岡呂厚菴、鹿港陳槐庭、霧峯林壺隱、潭子傅錫祺等人相繼入社,和者益眾,於1906年訂定社規,旨在「以風雅道義相切磋,兼以實用有益之學相勉勵。」蔡惠如、連雅堂、林獻堂等知名人士也先後加入。
該社核心社員,不僅加入臺灣議會設置運動、《臺灣青年》之創刊、臺灣文化協會成立等重要社會、政治、民族運動,1919年,更創辦《臺灣文藝叢誌》,是具有多方面貢獻之文學結社。1931年,慶祝創社30週年時,出版有傅錫祺所編之《櫟社沿革志略》,1910~1930年代為櫟社全盛時期,1949年,林獻堂自我放逐日本後,櫟社乃趨沒落。林癡仙之《無悶草堂詩存》、傅錫祺《鶴亭詩集》、林獻堂《灌園詩集》、賴紹堯《悔之詩集》、林幼春《南強詩集》、連雅堂《劍花詩集》……則共同構成了櫟社詩人的文學高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