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3月20日,蔣師轍應臺灣巡撫邵友濂聘抵臺,任《臺灣省通志》總纂,未果,著《臺游日記》。 列印 列印
1892 清光緒18年 作品
臺游日記
臺游日記 清江蘇上元人蔣師轍(1847~1904),應臺灣巡撫邵友濂之聘來臺,先是擔任臺南試襄校,續任《臺灣省通志》總纂,又因與志局總調臺北知府陳文騄意見不合,開局遲遲沒有著落,乃決意西歸。將來臺經過,經歷事迹、見聞寫成日記4卷,謂之《臺游日記》。日記從1892年2月7日起逐日記載,記至9月25日止,其中6月有閏月,但蔣氏實際在滬尾登岸的日子是3月21日,8月18日即搭上斯美輪。日記末則云:「往反閱一百二十餘日」,不知是如何算出來的。日記在5月4日以前,都是記在各地考試「襄校」的事,5月6日,邵友濂和他雜論時事「深言治臺之難」,10日聘他「襄辦筆墨」,著手修志的事。12日起,所記都和修志有關的事,建議從徵文獻、繪輿圖、錄檔冊著手,撰成凡例及修志八議,可惜通志局遲遲未成立,和陳仲英(文騄)見解不同,陳對八議有意見,對明室遺臣傳一目,不以為然「……臺灣可祠成功,則李自成當先立祠都下,……成功謂有功本朝則可,在明實為叛臣也。」讓他灰心求去。據日記,蔣氏浪游所得,還有詩1卷、臺灣郡縣沿革1卷、番語類譯1卷。1899年起,歷任安徽壽州、鳳陽、桐城、無為知州,在官未滿5年,4易其任,「所至一切務除弊」。勤聽斷、訟入即決,事無雍蔽,輿從簡約,塞暑風雨,雖凍餒不自恤,卒以此致疾卒。曾撰〈治臺八要〉──固民心、儲人才、節財用、興文教、化蔽俗、究武備、防外侮、靖番禍,謄錄在日記裡。胡傳(鐵花)為「同學舊侶」適在臺任官,過往甚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