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彰化人士蔡德輝、吳澄秋、吳德功、廖克稽、周維恆、施子芹、蔡子庭等人創荔譜吟社,以創作詩鐘為主。 列印 列印
1890 清光緒16年 作家
吳德功 (1850~1924),字汝能,號立軒,彰化人。1874年秀才,1891年受臺灣省通志局聘主修《彰化縣志》,已完成采訪冊,因割臺於亂中遺佚。吳氏熱衷公益,倡議籌建彰化育嬰堂、忠義祠、節孝祠等。詩作反映時事,記天災、戰禍,有述史作詩之史詩風格,且都能同情民間疾苦;久雨,農民田中穀長芽,他寫〈苦雨田家雜詠〉。〈題育嬰堂〉為無辜的棄嬰請命,棄嬰也有平安長大的權利,保甲、堂丁應防止她們長大後被賣作娼婢。不過,在士子的人道精神外,他也維持著明哲保身的人生哲學,他的〈放鷹〉詩,即有感於天空中遨翔的鷹,萬一墜入樵夫的手中,「一旦受牢籠,有翼難飛颺。世途甚險巇,失足誰取諒。所以明哲人,保身善維防。人宜鑑於鳥,行止毋孟浪。」進入日本統治後,鑑於戰亂,時疫大興、全家染病,兒、母、弟等家族多人相繼死亡,傷痛之極,至有「心欲死」之言。
吳氏本為日人治臺之初,積極籠絡之對象,敦請、造訪都遭到拒絕,但1897年以後,出席揚文會、饗老典,開始妥協,與日人官吏玩月飲酒酬酢,甚至在詩文中完全站在日本人立場發聲,前後出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思想面貌。著有《瑞桃齋詩話》、《瑞桃齋詩稿》、《瑞桃齋文稿》等作。臺灣省文獻委員會都為《吳德功先生全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