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10月,唐景崧來臺任臺灣兵備道,兼理學政,創斐亭吟社,輯有《詩畸》,編《謎拾》等書。 列印 列印
1885 清光緒11年 作家
唐景崧 (1841~1903),字維卿,又字薇卿,號南注、南注生、請纓客,清廣西灌陽人,1865年進士。1885年出任臺灣兵備道,1894年9月,出任臺灣巡撫。雅好文學,修葺臺南道署斐亭,創斐亭吟社,邀僚屬、詩友飲酒賦詩,禮聘施士洁任海東書院山長,一時文風大盛。陞布政使後,駐省會臺北,屢邀文士於官署為詩酒之會,競作詩鐘,適以商人贈與數十盆牡丹,因名牡丹吟社,社員吟稿,則悉予收錄,輯為《詩畸》。唐氏亦雅好詩謎,將所集輯成《謎拾》。1895年5月25日,全臺紳民倡建臺灣民主國,唐氏被推舉為總統。6月5日,日軍逼進臺北城,唐氏從滬尾乘外籍商輪遁逃回廈門。著有《請纓日記》、《寄閒吟館詩存》等。
詩畸 清治時期末代巡撫唐景崧,雅好邀集僚屬、詩友於官署飲酒賦詩,臺灣布政使任內創牡丹吟社,社員雅集以競作詩鐘為能,唐氏蒐集社員作品,輯為《詩畸》。詩鐘者,文字遊戲之一種,作法是取意義絕不相同的兩個詞,或分詠,或嵌字。以湊合自然,對仗工整為上。拈題後綴錢於縷,繫香寸許,承以銅盤,香焚縷斷,錢落盤鳴,其聲鏗然,以為構思之限,故名詩鐘。蓋限時限題作詩之鬥捷競巧之文字遊戲也。《詩畸》〈凡例〉:「仿刻燭擊鉢故事,以鐘刻為限……以一聯為一卷,隨投筒中……限到截止。」唐氏召集的詩友會,往往數10人聚集,不乏丘逢甲、施士洁、汪春源等名士,先後成詩鐘4000餘唱,1800餘聯。唐氏親加刪汰,分門編輯,凡正編8卷,外編2卷,命名《詩畸》。《詩畸》除第8卷為七律外,餘皆屬零散存在的對句,零田不可井者為畸,不是整首之詩為詩畸。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