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C.E.S.在荷蘭出版《被遺忘的福爾摩沙》。 列印 列印
1675 南明永曆29年 作品
被遺忘的福爾摩沙  荷蘭人兵敗於鄭成功、撤出熱蘭遮城投降的14年後,即1675年,有署名C.E.S.者,在荷蘭出版《被遺忘的福爾摩莎》一書,一般咸信C.E.S.就是最後一任福爾摩沙長官揆一(Frederik Coyett 1656~1662),C.E.S.即Coyett. et Socii(揆一及其同僚)之簡寫。將本書譯成英文的甘為霖牧師在〈前言〉中說:「這本書的讀者很可能被喚醒對揆一的同情心。他是一位高貴、勇敢,但被錯用的人。他的一位學術界的朋友將證明他的人格。」以匿名為自己辯護的可能性極高。本書分為兩大部分;其一記鄭成功東渡福爾摩沙,早有徵兆,荷蘭人漫不經心疏於防備。其次是記鄭氏軍隊包圍熱蘭遮城,雙方交戰的經過。本書用了許多東印度公司的檔案資料,作者對公司內部運作瞭如指掌,也對福爾摩沙的情形十分熟悉。
揆一是1615年左右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加入東印度公司後,從基層做起,1644年,終於升任巴達維亞城的高級商務員。也曾在福爾摩沙長官卡隆(Francois Caro 1644~1646)手下任職。1647年,被派任駐日本商館館長。1653年來臺,是僅次於長官之下的高官,1656年,接替被召回的凱撒(Cornelis Caesar 1653~1656)出任福爾摩沙長官。揆一任內,福島公司的業務屢遭挫折,與明之貿易無所進展,傳染病流行,鄭成功將攻打福爾摩沙的傳言越來越盛。在東印度公司擔任翻譯的何斌,也是公司旗下重要的包稅人,被發現幫鄭氏在大員向漢人收稅而遭到免職。何斌逃至廈門,提供福島情報給鄭成功。巴城方面顧慮鄭成功對福島的威脅,特派出艦隊支援,並命令揆一,萬一福島無事,則派一艦隊攻打澳門,揆一不予理會,以福島情況緊急,將艦隊羈留福島。巴城總督卻認為福島的情況是揆一造成的,農民被驅逐出田地,致使農田不能收成,糧倉被毀,米糧被焚燒,避免落入鄭氏軍手中,重要漢人被拘禁起來,造成民怨,不僅貿易停頓,農業生產也被破壞。巴城長官認為事態嚴重時,決定召回揆一,改命克倫克(Herman Klencke Van Odessa)為福爾摩沙長官。但克倫克於1661年7月30日到達時,發現鄭氏軍已將熱蘭遮城包圍,不敢上岸,只好返回巴城。巴城雖又派艦增兵來援,亦無能為力,揆一只好投降。巴城方面指責揆一及其所屬對公司不忠,只以本身利益為重,置公司財產於不顧。回到巴城後,揆一受到審判。1666年揆一被迫跪在沙地上,執法者將刀架在他的脖子上,判他終身流放至班達島。1674年,他的子女和朋友代他向荷皇威廉三世求情,獲准以25000荷盾將他贖出。以匿名書寫,可能是不想令官方難堪,寫出來是不甘枉受冤屈,讓世人明白真相。本書作者為揆一辯護說,公司所以失去福島,原因是鄭成功展現攻打福島的企圖時,巴城總督毫無警覺,荷蘭援軍統帥無能、膽小怕事,巴城總督不理會福島的情資。福島失守,首應追究者是公司官員能力不足。維堡(Nicolas Verburg 1648~1653)已卸下長官職務,仍以評議員身分,和揆一有私人糾紛,造成公司內訌,公司運作效率削弱。本書於東印度福爾摩沙公司內部的運作及內部人事之糾葛的生動描寫,不僅是珍貴的史料,也是極吸引人的文學記述。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