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施士洁中進士,有《後蘇龕合集》傳世。 列印 列印
1876 清光緒2年 作品
後蘇龕合集
後蘇龕合集 施士洁著。施士洁(1855~1922),字澐舫,號芸況,又號喆園、楞香行者,晚號耐公、定慧老人等,臺南安平人,進士施瓊芳次子,1876年進士。不喜仕進,先後任教於彰化白沙、臺南崇文、海東書院。唐景崧任臺灣巡撫,招其入幕,以諮詢政務、切磋文藝。1895年攜眷西渡,寓居福建晉江。與丘逢甲、許南英並稱臺灣三大詩人,詩作卻不及生前付梓,1964年,後人發現遺稿,合編為《後蘇龕合集》。
合集編者黃典權說,施氏生於清咸豐5年陰曆12月19日卯時,和蘇東坡的出生月日相同、時辰相應,頗以此巧合為蘇氏再世自況之概,以「後蘇龕」冠其各類著作。「合集」是編者根據「後蘇龕文稿」2冊、「後蘇龕詩鈔」11冊、「後蘇龕詞草」1冊作基礎編成,凡17卷、10萬餘言。作者自序云:「耐道人賦性疏率,少而壯、狀而老,每一棖觸,□□□吟;而感而輒作,作而輒棄者,糊窗覆瓿,……」真正的作品當不止此數。編者則說:「作者生平淡於仕宦而勤於吟詠,所歷所見所為、所聞,概入詩文;因而他替與有關的時地保存了豐富的史料。其次,他篤愛鄉邦,在臺時可無論;即西渡大陸後,夢寐馳思,未嘗或忘。……都涵蘊著多方面的臺灣文獻……」看重這些作品的史料價值。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