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林豪來臺任潛園教師及林占梅妾杜淑雅西席,與林占梅、林亦園,創潛園吟社,著有《東瀛紀事》2卷。 列印 列印
1862 清同治元年 作家
林豪
林豪 (1831~1918),字嘉卓,一字卓人,號次逋,清福建金門人,1859年舉人。1862年,應淡水族人林向榮之邀來臺遊歷,因戴潮春事起,於艋舺巧遇團練大使林占梅,受邀為潛園西席4年。論詩之餘,林占梅囑其筆記戴案之事,因此,或親蒞現場,或訪談野叟,以實事求是之精神,撰成《東瀛紀事》2卷,分類編次,附以論斷。1867年,受邀總輯淡水廳乘,隔年獲聘澎湖文石書院教職而離開竹塹。1873年見《淡水廳志》刊刻,乃撰〈淡水廳志訂謬〉長文,指陳其缺失。1878年,主草《澎湖廳志》,未刊。1882年,返故里,重修《金門志》,畢生致力於文史,編修方志,卓具貢獻。有《誦清堂詩集》傳世,收詩作1018首,分12卷,為晚年親定稿,和臺灣相關者為「臺陽草」2卷,「澎湖草」1卷。「臺陽草」以在潛園的生活、見聞為背景,寫臺灣的社會民情。「澎湖草」是澎湖所見所聞。無論在臺灣或澎湖,詩作都是就地取材,充分融入當地的人文和自然環境,〈逐疫行〉、〈招魂曲〉、〈淡水迎神曲〉、〈祈雨謠〉、〈淡水志局雜詠〉……都是臺灣特有的人文景觀,作者都觀察入微。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