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6月23日,鄭成功猝逝於臺南,鄭經在廈門發喪宣布嗣位,沈光文以詩諷之,11月,鄭經抵臺,沈光文亡走大崗山、羅漢門等地。 列印 列印
1662 南明永曆16年 作品
鄭經  (1642~1681),名錦,字式天,號賢之,又號元之,明福建南安人。鄭成功長子,1662年鄭成功病逝時,鄭經在廈門宣布嗣位,聞叔父鄭襲在臺灣繼位,率兵前來弭平,隨後返回廈門。1663年,清軍聯合荷蘭人攻陷金、廈二島,鄭經撤守台灣,改東都為東寧。1673年,三藩亂起,率軍東渡,收復廈門及漳泉、潮州三府,旋敗退,僅守住廈門,1680年自廈門班師回臺,翌年病逝。鄭經17歲時,隨父遠征南京,於城外遙望明孝陵,寫了〈痛孝陵失陷〉:「故國山河在,孝陵秋草深,寒風自來去,遙望更傷心。」後人所輯《延平二王遺集》,收入署名「元之」之詩12首,從詩題大都就可以辨識是鄭經的作品,如:〈滿酋使來有不登岸不易服之說憤而賦之〉、〈與群公分地賦詩得京口〉等,從口氣上看出少年嗣位,年輕王者的盛氣,「王氣中原盡,衣冠海外留。雄圖終未已,日日整戈矛。」若不以成敗論英雄,鄭經還是很有骨氣的領導人。 20世紀90年代出土的《東壁樓集》,說是鄭經于1674年在西征初捷時,在泉州的首刻本,原藏於日本內閣文庫,收有詩作479首。這些詩就很難和鄭經的生平事蹟聯想在一起,1674年以前,鄭經仍駐守廈門,要不停地應付清廷的威脅和招降,尋思反攻的契機。《東壁樓集》詩,〈遊憩園〉、〈過酒家〉、〈閒居〉、〈隱者〉之類充斥,看起來像是山村野夫、潛修隱士、閒居文人,日與農夫、漁父、牧人、川女、野菊、山花、孤雲、竹月為伍的閒暇人之作,是否真的出自鄭經之手,十分可疑。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