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海盜林道乾遭明都督俞大猷追擊,逃來臺灣,匿跡打鼓山。 列印 列印
1563 明嘉靖42年 歷史人物
林道乾  又名林大乾,1563年,遭明都督俞大猷率軍追逐,逃來臺灣,「從者數百人,以兵劫土番,役之若奴,土番憤,議殺之,道乾知其謀,乃夜襲殺番,以血釁舟,埋巨金於打鼓山,逸之大年,是為華人殺番之始。」(連橫《臺灣通史》〈開闢紀〉)。海盜劫掠海上商船,累積無數的金銀財寶,合乎一般人的想像,匆忙逃走,是否來得及將所有財寶攜離,就留給後人無限遐思,「林道乾傳奇」不僅成為日後文人寫詩作文取之不盡的創作題材,也成為民間傳說衍繹不窮的素材。打鼓山即今高雄柴山,早期有人稱之為打狗山,16世紀時的住民是西拉雅族的一支馬卡道族,因遭海盜侵佔屠殺而逃往他處。林道乾逃走之後,相傳道乾妹妹金蓮,因不捨那些財寶,以看守寶藏為由,不肯一起逃走,道乾一怒拔劍殺了她,丫嬛亦撞壁殉死。日後,〈林道乾與十八攜籃〉、〈林道乾造銃打自己〉,以及有人於晴天時看見,金蓮率ㄚ嬛曬銀;打柴樵夫天晚迷途,遇見美貌女子邀宿接受滿桌的珍饈招待,翌晨醒來發現卻是睡在一棵榕樹下的巨石上,身邊只有一擔柴一柄釜;或者說有牧羊女遇見丫嬛打扮的女子,前來請她為自己的主人梳頭,每梳畢即贈白銀一包,秘密洩露後,丫嬛就再也沒有出現。林道乾來臺事蹟,乃成為打狗山白銀傳奇傳說不盡的故事源頭。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