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小事典
鄭成功率軍至澎湖,再轉攻臺灣,3月底登陸鹿耳門,12月13日,荷人獻熱蘭遮城投降。 列印 列印
1661 南明永曆15年 作品
鄭成功
鄭成功  (1624~1662)名福松,改名森,字明儼。唐王賜他姓「朱」,改名成功。因此,有人稱他為「國姓爺」。出生於日本平戶的千里濱。父鄭芝龍,母田川氏為日本人。7歲以前住日本,後由父親接往福建教養,15歲考取生員,因明亡而未繼續其舉業。鄭芝龍降清後,接掌父親留下來的勢力,據守烈嶼、廈門、南澳、泉州、同安抗清,擁有戰船3000艘,兵力17萬人。1659年,聯合張煌言攻入鎮江、南京,最終仍失敗,1661年,率部轉攻臺灣,尋求「暫借安身」之地,終於逼得荷蘭人獻城投降,1662年2月,正式進駐府城臺南。6月23日病逝。鄭成功於明亡以前,師事錢謙益、徐孚遠。錢謙益還為他取名「大木」。明遺臣朱術桂、盧若騰、王忠孝、徐孚遠、沈佺期等人都隨其來臺,受其禮遇。有詩作收入《延平二王遺集》,彭國棟《廣臺灣詩乘》評其詩曰:「五言雅近選體,七言直寫胸臆,不刻意求工,而忠義之氣,溢于言表。」據《全臺詩》,鄭成功在臺詩作僅〈復臺〉1首──開闢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復先基。田橫尚有三千客,茹苦間關不忍離。
回上一頁